新闻中心

国内资讯

中民油气助力河北灵寿县企业降本增效促就业

发布时间:2020-06-01

2019年4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宋功美率调研组一行22人赴河北省灵寿县的行程安排得可谓是紧锣密鼓,即:调研组与灵寿县政府有关部门就精准扶贫情况、脱贫工作经验、可持续发展等开展座谈;签署《公共信用平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为青同镇苗朱乐村捐助1000亩优质玉米种子;“撬装式加油装置”引资项目;组织管家帮培训师开展专业家政服务培训等。

 

免费承建灵寿县公共信用平台的信息化开发工作

 

首先,调研组一行赴灵寿县委,“老朋友又见面了。”这是灵寿县委书记宋存汉见到宋功美的第一句话。在交谈中,宋功美提到,自2018年以来,她第三次来灵寿了。的确,宋功美和她率领的“中心”很多员工都已经对灵寿非常熟悉了。去年,“中心”已组织过三批青年干部来灵寿分别开展了为期3天的深入调研考察活动,同时在苗朱乐村中心学校义务教授足球课、篮球课、欢动课、英语课等。

 

随后,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在县政府的会议室里如约召开,会后,国际合作中心和灵寿县政府正式签署了《公共信用平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合作共建灵寿县特色农副产品诚信识别系统,加快形成农业产业链,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农副产品市场监管机制和市场服务体系,开辟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径。“中心”将免费承建灵寿县公共信用平台、“信用灵寿”网站和移动端应用的信息化开发工作。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国际合作中心长期致力于打造涵盖政策研究、国际合作、规划咨询、外事服务和高端培训等多领域推进的新型综合智库。“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国合·耶鲁全球领导力计划”、“国合信用”等已经成为国际合作中心在业内的靓丽名片。

 

宋功美表示,《公共信用平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也正是发挥了国际合作中心在咨询研究、规划编制等方面优势,从而帮助灵寿县厘清长远发展思路,开展好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党建引领与脱贫攻坚相融合

 

眼下正值春播时节,在结束与灵寿县政府的座谈会后,“中心”调研组又来到了青同镇苗朱乐村,为苗朱乐村带来了1000亩的“登海605”优质玉米种子。

 

“加强与苗朱乐村党总支部结对共建,进一步落实“中心”与苗朱乐村党总支部的结对共建协议。”宋功美在捐赠现场如此表示。

宋功美提到的“结对共建”协议,是2018年10月国际合作中心在灵寿县与苗朱乐村村委会签订的《结对帮扶共建活动协议》。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协议的一大亮点是突出强调党建帮扶内容,一是建立党小组结对帮扶机制,建立微信群,定期交流党务业务工作情况和体会,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中心”党总支部指导中心团支部、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干部等积极参加结对帮扶共建活动,大力号召青年党员、团员在新形势下努力创新帮扶好点子、树立帮扶好典范;三是建立“结对帮扶共建沟通机制”,加强经常性沟通联系,组织支部青年党员团员开展“根在基层”调研、访贫问苦等活动,驻村入户上门做好帮扶对接工作,做实做细帮扶年度计划活动。

 

“感谢国际合作中心的无偿捐助,这是党建引领与脱贫攻坚的最好融合。”青同镇党委书记刘军保在捐赠现场致辞时表示。

“等5月份播种和8月份收获的时候,我们还会再来。通过微信群的每日联系,我感觉自己早已是苗朱乐村的一份子了。”宋功美还笑称,苗朱乐村应该给她颁发“荣誉村民证”。

 

搭建平台使企业和农民双方受益

 

除了提供无偿的帮助之外,“中心”还积极帮助灵寿县引进先进企业,扶贫方式由“输血”转变为“造血”。中民网联油气股份有限公司和管家帮等就是两家企业的成功案例。

 

为节约企事业单位的用油成本,安排就业岗位,中民网联油气股份有限公司经国际合作中心推荐,将筹建25座企业共享内部自用防爆加油装置,4月18日下午,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跟随调研组,见证了位于灵寿某家水泥厂外的一座撬装式加油装置。

 

中民网联油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杰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这一新型加油装置不仅安全可靠,防爆防火,更重要的是它借鉴了分享经济的理念,只要成为中民网联的会员,到任何一座加油装置处,都可以刷卡自助加油。几家企业可以共享加油装置,从而大大提高加油的效率。”

 

“在灵寿推广这一新型高效加油装置,可以帮助灵寿提高生产效率。”王永民还表示,下一步中民网联油气股份有限公司将在河北灵寿设立区域总部,切实助力灵寿县经济发展。

 

“管家帮”的业务则是首次经“中心”介绍来到灵寿。当天下午,在灵寿县的一所学校内,管家帮为现场108名符合条件的家政服务人员提供了专业的培训,通过这场培训和接下来的对接,希望可以稳定并提高当地的就业情况。

 

“很高兴来到灵寿,我们可以做家政精准扶贫,给贫困地区劳动力培训家政技能,解决就业,帮助脱贫。”管家帮(北京易盟天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付昕昕在培训现场说。

 

一天的调研虽然结束了,在回程的列车上,大家继续谈论着下次何时再来,但对于国际合作中心来说,脱贫攻坚的步伐不会停歇,正如宋功美所说的“国际合作中心将会与河北灵寿一起确保在有限的时间、用有限的资源解决有限的问题、实现有限的目标,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编:宋璟

  • 联系我们

  • 电话:010-84430759
  • 邮编:100068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三环西路16号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案号15032053号-1